疯狂的秋招:面试面试面试

不完全统计投递了两百家家企业,收到一百多个测评,五十左右的面试,最后大概率确定了去深圳打工了。

无情的网申测评面试机器

投简历网申真的很烦,全是重复的东西,要一遍遍地复制粘贴简历内容,有些企业还爱设置各种各样奇怪的问题(like 你的偶像??)还有些身高体重必填,每次看到都想翻白眼。填写性别的时候都有种冲动选择保密,但是保密就约等于女性吧,因为男的才不会想保密,所以每填一次性别都能够清楚地感受到潜在歧视。

高峰期的时候每天都要做好几个AI测评、性格测试,北森题库真的要做烂掉了,既然都是一个题库大家就不能开复用吗,尤其是98道题的性格测试,做到想吐,麻木地选选项,都快要不认识自己了。听说性格测试真的刷人,所以网上也会有投这个厂要选这个倾向,投那个厂要选那个倾向,假假的。

面试最密集的时候一周面七家,自我介绍都要讲烂了。感谢视频面试的出现让找工方便了不少,不然跑线下面试真的会炸干我的精力。面试挺多八股问题,比如宝洁八大问,准备的时候总感觉这在中国根本水土不服,比如中国大学生的课(指泛商科)超级水,以及我们普通大学生哪有那么丰富多彩的生活经历值得挖掘,所以最后全靠自我包装(当然后面发现企业招聘时包装得比学生夸张多了呵呵所以大胆吹)。最烦的还得是独生女四大问:是不是独生?父母做什么的?有没有男朋友?父母介意你去xxx(任何非家乡的地方)吗?被冒犯了好几次,真的想直接在屏幕前竖中指。

面试还是挺看运气以及自己和面试官的眼缘的,不管是群面还是单面,所谓专业性其实没有想象中重要,所以点一下封面图:与其埋怨自己能力差,不如指责面试官眼光烂。

一点点经验

其实整个面试过程比我自己想象中的要没那么焦虑,主要还是心态上坚决不内耗:

  • 放低期待,一年比一年寒冬,有即胜利
  • 秋招不行还有春招,别人早早晒 offer 那是因为他们走的程序员提前批与我无关
  • 面试被刷:不去爱搞性别歧视的企业/面试官眼光差
  • 面试官大概率是工作的部门上司,所以专业面被刷也没事,不然领导看不顺眼工作也不会顺心

自己觉得还挺有帮助的小窍门:

  • 面试前事先了解好企业情况,有针对性地修改自我介绍词
  • 不管行为面还是结构面最好都分点说,逻辑表达比内容重要
  • 面几次常问的问题基本上就有数了,做好整理(比如今年每次必问抗压能力)
  • 某些重复的问题面试官会给答案或建议,可以移植成自己的答案用于下家,尤其是有关业务方面的问题

卑微求职人

虽然自己整体而言没预期的那么焦虑,但是心态还是发生了“坚决不 996 ”到“算了给我份工作吧996也行”的转变。因为信息不对称担心被刷也出现了接受调剂最后被分到不想去的城市或岗位的情况,现在想想或许强势一点更好。

今年要做年度总结的话还真是求职,开学就开始找暑期实习,暑期实习一结束就开始秋招,真的是无缝实习-找工作-实习-找工作,无比漫长的一年,回想三至六月的事情总觉得发生在去年。甚至全面放开疫情管制就是今年年初的事情,总觉得封控是遥远的过去了。记忆又清晰又模糊,有些事情想要忘掉,有些事情不能忘记,迷迷糊糊的,明年居然就要正式步入社会了。

加载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