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indle 使用体验

去年 12 月买了 kindle,没想到不到一年 kindle 就要退出中国市场了。我最开始买的时候也没有过多研究,直接淘了个二手最低配的咪咕版(无背光),使用一周后换成了青春版(有背光)。虽然用的是很低的配置,但是体验依旧良好。

买 kindle 的初衷是为了解决我决定不带手机上床但又想睡前看书的问题,平板过于伤眼睛,于是我很快就想了墨水屏电子书阅读器。

咪咕版 vs 青春版

贫穷学生党,再加上还不确定会长久地使用,我最先买的是咪咕版。我一开始还以为咪咕只是名字,到手的时候才发现是和咪咕阅读的合作款,里面内置了咪咕阅读。

我决定放弃咪咕版主要原因是:

1. 无背光

首先我得承认我是故意买无背光的,理由是我认为可以防止我黑灯瞎火还躲被子里看书。但实际体验是,即使在日常光下,也不足以提供合适的阅读亮度。

解决方案:我花了二十块钱买了一个可以夹在 kindle 上的小灯。

2. 不能使用网页浏览器

因为微信读书上还有一些书,如果可以在 kindle 上阅读微信读书就再好不过了。但是很遗憾咪咕版并不支持网页浏览器。

解决方案:新建一个文本档上传到 kindle,里面附上微信读书的链接,可以通过打开该文本档点击链接跳转。

3. 不能导出阅读标记

在我见招拆招解决了前两个问题之后,让我最终放弃咪咕版的根本原因是,其没有内置的 My Clippings.txt 文件,所以我没有办法导出我的阅读标记。这点真的无法忍受!我非常需要阅读后的整理,总不能让我一条一条的手打吧,即使可以复制粘贴也不能忍受!

总之,在咪咕版使用过程中出现了以上问题之后,我果断选择换一款 kindle。青春版完美解决了以上的问题,分辨率、背光灯亮度等也在我的接受范围之内,最终成为了我的第一台 kindle。现在阅读量也不算特别大,未来有钱了或许会考虑买个配置更好的 kindle(哭)

使用体验

用上了 kindle 之后我的阅读速度简直飞增,一发不可收拾。而且眼睛看久了也不会酸涩,还是对眼睛较为友好滴。附带的一个作用是,由于睡前没刷手机,再加上半小时阅读,思绪不会乱飘,连睡眠都改善了,入睡得很快,再也不用翻来覆去睁着眼睛睡不着了!(可惜我回家后玩嗨了习惯又给拉下来了......

配套工具

z-library

大名鼎鼎的电子书网站,亚马逊没搜到的书基本上都可以在里面找到,还可以直接发送至 kindle 设备。

calibre

这个软件通常是用来做电子书管理的,但是我不怎么用这个功能。我一般只用它来转 mobi 格式,因为我尝试了 n 多个电子书格式转换器之后发现只有这个可以转换超大文件。

kindle highlights

是 obsidian 的插件,一键将 kindle 标记导入至 obsidian。在亚马逊买的以及采用邮件发送至设备的电子书可以直接在线同步,用 USB 线导入的电子书需要手动上传 My Clippings.txt 文件。顺便一提,我连接数据线时,标记文件所在的文件夹是默认隐藏的,所以需要先选择显示被隐藏文件才能找到。

telegram bot

@zlibrary2bot:搜索 z-library 发送搜索结果。

@e_book_send_bot:发送文件至这个 bot 就能立刻推送至 kindle,个人感觉比邮件发送方便多了,结合上面的 bot 享受丝滑体验。

加载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