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拜北六环

上周三我通过了本科毕业论文答辩,从内容上正式结束了我的本科生涯。大学四年,始于不尽意的高考成绩,经历过一整个学期的家里蹲网课时代,终于 2022 年这个异常冷寒、疫情再次严重的五月。不出意外,形式上的毕业典礼也将在云上进行。回顾四年,通常与大学生活相联系的“青春”、“自由”、“热血”好像都和我无关,我在以一种消耗自我的方式做着或许毫无意义的抵抗。

其实到现在我也并不明确这四年学到了什么。我校粉碎了我所有关于大学、关于知识、关于理想担当和社会情怀的幻想。本专业作为一门万金油的理论学科,在本科阶段很难有什么深刻的思维和方法训练,而且在简中教育环境下甚至多了许多意识形态的色彩。既然是理论学科,实务自然是没有专通。我羡慕着别人毕业之后能有一技之长,焦虑之中加入浩浩荡荡的考证大军,时不时会陷入自己是否受到了功利氛围影响的自我矛盾之中。很多同学们为了综测参加各种各样的活动,这种环境和校园生活也让我厌倦。我讨厌参加这些活动和比赛,但是在大三保研资格的竞争下又不得不时时在意,最后没有突出活动经历的我自然是不会有更好学校的录取通知。

拼贴诗 图源水印

但是大学也还是给我带来一些快乐时光,比如民乐团。在民乐团里,大家因为兴趣爱好相遇,都没什么特别的想法,目的也都很纯粹。我们每周三下午和每周五晚上团训,由于学校大型晚会民乐团都有表演任务,四年里我们排练了很多曲子,虽然有一些是为了应付校领导的要求和审美,但是好听的曲子还是有很多,我最喜欢的是《江南美》。(附上一个演奏视频,里面的二胡独奏老师还给我们二胡声部指导过!)民乐团给我带来了音乐方面的全新体验。在此之前我所有的演奏都是个人的,但是在民乐团里,弦乐、弹拨乐、吹奏乐、打击乐相互配合,声部之间通过音符相互交流、嬉戏,所有人一起完成层次丰富、美妙动听的乐章。

当然在大学里我也遇见了很好的朋友,我们一起走过北京的许多地方,一起去旅游,一起尝遍美食。我们曾经早上六点起床赶车,在四月的海河上接收凉风的洗礼,在学校音乐节里蹦迪弥补疫情带来的遗憾。感谢她们在大学生活中给予我支持和陪伴。

天津之眼 天津之眼,即使排了两个多小时没上成也很开心

虽然大学不是什么值得怀念的时期,但我也不是很难过。因为其实我的初中、高中也都是这样的,没有热血和激情,没有想象中的画面和电影情节,未来大抵也是如此。

加载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