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案在风中飘荡

现在是 4 月 30 日,明天就是五一。大学本科生涯最后一个学期我仍旧在家里,因为疫情迟迟无法返校。此时此刻,不知为何,我的脑海中就一直在反复“答案在风中飘扬”这句话,伴随着的画面时而是外交部那张蓝色背景的发言图,时而是灰蒙蒙的、暗淡的混沌体。

三月中旬的时候福州新增了几例,我被实习单位告知居家实习。新增的疫情病例就在小区附近,也在姑姑公司园区对面。当天被通知去做核酸检测,排了快两个小时的队伍,结果因为医护人员太累了不做了,只能先回家。那天晚上秩序特别混乱,人员非常密集,我姑说如果我们被感染新冠了,肯定是因为这次核酸检测。第二天凌晨三四点左右,我被小区的喇叭声吵醒,朦朦胧胧地听到有人大概是骑着车播放着录音:“全体起床,去 xxx 做核酸检测。”我非常烦躁,用被子蒙住脑袋,假装没有听见没有行动。下午排队做核酸,从下午五点排到快八点,期间还有人插队,所有人的情绪都很暴躁和低落,能听见有人在爆粗口。“轰轰烈烈”的全民核酸检测算是任务完成。

小区封控、外卖无法送入、快递停发,对我而言只是增添了生活的不便利。但是疫情和防疫政策的影响远远没有这么轻飘。

由于姑姑公司园区就在疫情患者对面,公司里有人绿码变成了黄码,做了三四次核酸检测都不能恢复正常,不能去公司上班。马上地,因为黄码无法上班已不是问题,因为所有人都不用去上班了。整个园区关停了二十多天。这给姑姑公司造成了致命的一击。恢复正常上班的几天后,姑姑公司决定彻底放弃了。

15 年姑姑辞掉老师的工作出来和别人一起创业,18 年势头很好,还有能力去经营地区分店。19 年疫情爆发,好几年的经营成果付诸东流。20 年 21 年都是勉勉强强撑着走下去,今年开了个好头,本来以为还有希望,结果被因为几例新增,4 月份园区关停了二十几天,成为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这一切本该在,或者至少在 21 年就该结束的。

上海的情况每天源源不断地传来,“四月之声”变成沉默的禁言;北京疫情又有抬头之势,返校遥遥无期;朋友圈里同学打着官腔说着要给国家更多探索的时间,我只觉得烦躁和愤怒,同时也很无力。

How many ears must one man have

Before he can hear people cry

How many deaths will it take

Till he knows that too many people have died

鲍勃迪伦说答案在风中飘荡,可是这里是一个只要想就可以让风消失的地方。

加载评论